工作动态

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感悟

2021-06-21 16:30:07发布作者:zhangjie
【字体: 打印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会的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大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将在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黑龙江省科协指导下,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把科技创新上升国家战略高度,摆在国家全局位置,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作为十大代表也非常骄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科协工作报告也提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工程,作为省级协会应该为创新驱动助力,继续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高品质科技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其次总书记、总理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才培养。中国科协“十四五规划”和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坚持学会主体,建设一流科技社团。”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首先推进学会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坚持学会主体,打造一流学会。人才兴会。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实体办事机构。二是坚持创新创造,打造促进产学研用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揭榜挂帅”,下沉一线,了解企业会员需求,组建科技服务团提供科技服务,经常性到中小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针对需要对症下药。协会联合技术市场办部门培养懂技术、懂管理、懂投融资的技术经理人人才,推动技术转移和转化。联系科技工作者技术优势,培养成为最优秀的技术经理人,提供技术转移、技术合同登记等方面科技服务等。三是总理报告中提到减税降费。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尤其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降税,在社保费、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协会组织专家服务团把政策宣传到位,帮助中小企业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四是组建“平台”:依托“科创中国”服务平台,积极搭建产学研融合桥梁,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增进各类创新资源协同互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协会努力为会员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助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
    最后协会把中央领导人讲话、大会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等精神,学习好,宣传好,为科技工作者、中小企业做好服务,为龙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